微 信 题 库 搜 索
中医理论
中医数据库
中国方剂数据库 中医书籍 常见疾病
中医疾病数据库 民间中医 中医教程
中医疾病诊疗 经方医学 中医药术语数据库
 医学全在线 > 中医理论 > 民间中医 > 正文
四圣心源:行者老师讲座录音整理文稿:20081022河图洛书
来源:本站原创 中医理论数据 字体:

20081022河图洛书

我回头又把河图洛书仔细看了一下,根据现在河图洛书的这种画法,结合我们所学的黄元御《四圣心源》,给大家讲一讲这种上古文化对于现在来说的应用。我们现在老说是上古文化,其实不是什么上古文化,它是我们生活在这个宇宙、这个空间之中,对事物生长发生道理的一种最朴实、最朴素、最真切的一种描述。只是我们现在由于接触的知识太多,各种心理生理的障碍更加纷杂了,致使不能够对河图洛书有一个很好的理解。

*关于河图
首先讲河图。管理员把这个河图贴出来,大家一块看看。现在贴出来的就是河图,旁边的是洛书。河图就是我们左边所看到的图形,这个图形四四方方的,它代表着五行分布的一种现象。中间是中土,左木右金,上火下水。在上古伏羲这个时代,有龙马出于梦河,伏羲根据龙马背上的这个纹理有所感应,然后产生了河图现在的这种模样。这个河图呢,它主要讲的是五行顺生,大家可以看看。由北方天一生水地六成之,而生东方天三生木地八成之,大家看,水生木;而上面是地二生火天七成之,木生火;火又生金;然后金—西方金,地四生金天九成之,然后金气敛凝。他这里面讲的这个道理呢,是用五行顺生的。而我们看的是,有个缺口就是说,这个火应该是火生土而土生金,由金水相生,偏于中土五行的话,这样子顺生到中土,这恰恰讲的是五行顺生归于中土的这个道理。按黄元御学说去理解,这是一种自然生化之道。排列是自然生化,自然代表了一个这种方位,方位定了以后,然后由这个方位而产生出来每种数,就是说每种方位有他具体的变化之间的变化。这个数呢,可以类比他的时间的变化进度。我们可以把这里的数用十天干的角度来描述出来。壬水癸水,甲乙之木,然后从这个角度来把它描述出来。有人也许要问说,河图里面这个数要怎么样类比在我们日常生活、看病角度来应用。现在这个河图,我们利用它,根据它的数类比四季、类比四时的变化,然后产生出来不断的这个时间,大家可以这样的去类比。本身从十天干,从一到十它就描述的是一个事物从生到灭的一个过程,而这从生到灭的一个过程有他方位的变化也有他时间的变化。从河图具体分类的位置,然后进行阐释进行定位,然后在从中得到这个数的变化。
我们古人根据河图反映的信息,然后从它演变出来先天八卦,以及结合洛书演变出来了后天八卦。至于有人说后天八卦是洛书,用后天八卦直接套,或用先天八卦套在河图上,或后天八卦直接套用在洛书上,这是一种机械僵化的做法,建议大家不需要这样做。这样做是没有道理,而且是没有意义。对于先天八卦是这种理数,相对的道理领悟了以后,然后才演变出这种先后天八卦,而不是说你拿着那八卦直接去套,直接去对比。

*关于洛书
我们再来看洛书,在洛书里面就打乱了河图的这种方位和次序。河图代表着一种先天顺生自然生化之道的方位和次第,有内有外,有生有成、有阴有阳。在河图里面这个白点代表阳五行,黑点代表阴五行,阴阳五行各就其位,然后排列形成河图排列顺序。而在洛书之中,先天河图的次序打乱了,打乱了是什么,是因为后天五行应用而产生了这种后天有为变化之道,产生河图这种变化。怎么变化呢?大家看,左手的河图。河图中是五个白点,这五个白点中间又是一个白点,这代表着四象枢土,周围四个白点代表四象,中间是枢转,是中枢,属于土。这五个白点就代表了五行排列的现象,五行四象。而在阳土--这五个白点是中间阳土,而在阳土周围这十个黑点阴土,在洛书中没有体现。
大家看,河图是十位是属偶。而洛书中呢是用奇,它分别是外周是八方,内是中宫又并成为九宫,这是十位。这十位少了一个阴土,阴土去哪里了,湿土之气跑哪儿了呢?这个问题结合黄元御的说法,这个阴土跑哪儿了?这个土湿散于四方了,就形成了洛书的变化。后天的己土(在中间的阳土叫戊土),己土不能少。为什么叫后天呢?我们意识动了,主动去分别东西,主动去认识东西,然后导致后天有为的:分别高下,攀附权贵,分别善恶等等……产生了差别和比较,尤其社会上势力和种种看法,这就叫后天有为之道。然后根据有为的分别,亲近一部分东西,就疏远一部分东西,然后根据认识的变化不断的轮回,这就是后天变化之道。己土不能够守中,所以由先天变为后天,后天有为之道。后天有为之道第一点是什么?己土(湿土)外泄以后,第一要克的就是我们的先天一元真阳(壬水),己土(阴土)克制阳水。然后阳水后面,这个是天一之水地六(成之)紧跟着是癸水,壬水癸水,大家看这次序,壬水癸水。刚才忘了给大家讲说,先天河图的次序,它是左行的,什么叫左行,从左边走,天道左旋。地道右旋,从右边走。己土克壬水,就是阴土克阳水,然后阴水又克制阳火。大家看这旁边,从右转这个阴水下一位是阳火,由阴水克制阳火,然后再由阴火克制阳金,再由阴金克制阳木,五行运转,然后是以阴制阳,以静制动,产生了一种天地收藏之象,就是收藏凝敛之象。这就是先天一团气化,然后转化为后天成物,这变化物质就出来了。

*洛书与河图的不同
而在后天洛书与先天河图它中间的差别,大家仔细看看,水位还是居于下,木位还是居于左,金火相换,金火之位交换了。金火之位交换了,这就是一点非常大的现象出现了。为什么出现金火之位交换了呢?它就是由于后天这种五行,五气转以克成制的这种现象。它这种现象表现出来,代表了什么涵义?这种就所谓金火,火以炼之,金以行之,火居金位,金居火位,然后金火同归的话,导致万物都在一种陶铸凝敛之中。就像我们世间万事万物都处在一种火象之中,所谓三界如火。这个火是什么火?这个火是意识之火,思潮。金火异位以后,有形变为无形,无形化为有形,这种陶铸凝敛变化之中。所以呢,有先天无为之道转化为后天有形有志,情志分别,七情过度,七情反复之中,再也不能回到后天一元之真气。
这个河图洛书,先简单这么讲一下,大家有什么问题问一下,然后我再根据这个河图洛书的情况,再往下深入探讨一下。
后天洛书,大家仔细品味这个感觉,就是说阴土溃散以后,直接克伐阳水,以阴制阳,阳气逐渐在处于消化之中,而阴气逐渐处于隆盛之中。所谓就是忧愁劳其心,百事劳其形,饮食起居不断处于消伐之中,一旦先天一元真阳消灭的话,就是元寿到了,到达它的终点。所以说先天不断生化,后天不断克伐,戕伐之中。我们从河图洛书这个角度就看出了,人体这个一生一克的道理。根据这个生化和克化的道理,然后得出养生和治疗之道。

*课堂问答
★▲问:火生土,能不能透彻地讲一下。
▲答:我不太理解你指的是什么意思。今天就是说,先关于河洛的问题,大家在一块儿探讨一下。问病和其它的问题,以后再回答。
因为这个五行分布吧,它也是讲的就是说,五行分布自然排列的它这个方位。天道左旋,必须就是按这个顺序。这个模型呢,我们现在都画的所谓这个平面的,不要想着就是说必须怎么怎么样。五行枢土它要有一个角度。本来这个部位在我们气节之中就是属于长夏之季。长夏之季本属于西南方,但由于土运四方处于中位,它寄位于西南。
河图不是协制生化。而是表现出来这个万物先天这种自然无为之道,而洛书呢是代表后天有为变化之道。有为变化处在不断的用和消伐之中。有用就有克,总处在生灭之中。无为则无生,无生方是长生之道。有为也有生,有生则是取亡之道。
先天四象枢土的道理我们讲了。黄元御先生也讲得非常明白。我们现在就讲这个洛书后天的制化之道。既然有这个制化之道,就不免有生老病死。有了生老病死,我们就要知道它的内在发病的道理,然后是加以返还或通过养生或者通过用药之途。
我们大家看,阴土溃散了以后导致的,首先阳水不分布,就是说必然就产生了问题。先天的元阳耗散于已土,由于已土不能够安住于中,这个时候我们要治疗得怎么治疗?
这个要收藏已土的话,大家想一想,这个已土要收藏的话,在于养生过程中,我们是要怎么办,是要就是说道家一开始要筑基,筑基要练已,练已就是所谓的把这个分别意识和差别意识逐渐淡化,然后这个意才能归于中土,是讲的这个道理。
而我们从中土这个角度来治疗的时候,就不是这样的。因为后天湿土的溃散以后,导致了阳土,就是说中土不能够从阳化,现了一片湿土之象。这个时候我们就要从中土去燥土。燥土了以后,由于阳土去克伐阴水(戊土克伐癸水),封藏癸水而导致火归于中土。然后,阳气才能不从中焦已土四散而收于水中。这是要我们做的克化之道。
水中无阳火的话,显现一片寒水之象。这个时候呢,我们是燥土,我们要去戊土治水。这个是什么,这个是寒水。寒水得治以后,戊癸合化为火。通过这样讲了以后,大家回来再看五运六气篇里头的甲已合化为土啊等等,对于这些就会有所理解。这些东西跟洛书都是有联系的。
阳水被阴土所克化,导致成为一片寒水之象,这个时候用戊土去克伐癸水。而上焦心火不明呢,这时候怎么办呢,大家可以考虑考虑用同样的道理来通过洛书来解释。
火病,火是怎么病的,水病水是怎么病,金病金是怎么病的。五行中的病是什么啊?我们现在讲的是五行之病。河图是五行之常,五行之病啊我们怎么样治疗的呢?又什么叫病呢?我说的这几句话大家想一想。什么是常?什么是病?不要说这些寒、火这些模棱两可的话,用我们中医最朴素的道理把它说出来。什么五行生克都被现在这些搞文化的人玷污了。什么是常,常为顺;什么是病,病为逆。常则为位,病则为不位,位就是说它不能居其位。反常之象就为逆。火为什么会不位,火为什么要病呢?上焦心火以降为顺,它不降就叫病,不要考虑什么乱七八糟的其它东西。是不是。
现在我们学的,胆胃,胆胃有什么病啊?胆胃肯定是不降了。胆胃正常通降,就不会病。左路肝脾不升了,它就是病。它不可能说肝脾生发过度了。不可能。肝脾过升的话早就胆胃上逆了,它也升不动。五行各有其象,就是各有属性,五脏各有其性,这个时候呢,我们在治病的时候就是要,哪个该顺,哪个该逆。五脏六腑怎么样去合治它顺逆。为什么说现在的学院里教的中医内科一塌糊涂呢?就是他们不知道五行之性,不知道五脏之象。不知道这里面怎么回事,纯粹是外行人,瞎子摸象,搞个四时五脏阴阳,是不是,然后,说阴虚怎么治,说阳虚怎么治,说气虚怎么治,说血虚怎么治,各有其方,各有其法。这样弄起来,电脑都比他们强。再回到我们所说的洛书这个角度。无论讲什么说读多少书,就是需要我们从这里面得出我们治病、医疗的根本之法。
五行的医理生化,主要讲的是,以阴克阳,我们要从五行之中,后天导致阳气不断地消伐,而得出养生之道的话,就要以阳制阴。以阳制阴,消伐阴气,然后得之近返于先天之一元的状态。首先呢,这个图由于金火易位导致天下融注的这种状态。所以后天,我们道家讲的就是说所谓的七还、七返、九转,讲的都是这个道理。阴金之气克伐甲木,这时候呢,在病理上去怎么理解,然后去怎么样治疗,所以呢,我们就是要把一个简单的洛书里面反应的现象,来类比到看病之中,熟练了以后,得出会通的道理。而不能够去死套。你只能拿着你治疗之中成功这些例子,用它去相互去理解理解,知识上绝对不能生搬硬套。生搬硬套、简单机械得出的道理都不是道理。就像,可笑的就是西方的那些科学家,可以说都是摸出来的,他们就是凭借着自已东套一套,西套一套。偶尔,瞎子碰着个死老鼠,然后觉得,唉哟,找到一宝了。然后这就是一定律。缺乏博大先天这全局的这种能力,缺乏对事物共通点的把握。而去从事物差别的角度,偶尔能够得出一个共通的道理。然后,过一段时间,有的可能得出的道理深刻一点,有的可能肤浅一点。这些都没有什么意义。

★问:讲一下九宫的方法。
▲答:这个九宫的方法要靠自己去理解,应用在实践之中的,运算公式要靠自己怎么去用他,用它就可以得出计算的方法。具体的计算方法,如果你对易数感兴趣的话,去学学和易数相对应的东西。我们今天讲的就是洛书怎么运用到我们治病之中。对于治病养生的道理怎么去理解,怎么去更真诚的体会。刚才我简单的和大家讲述了一下,对于我们在临床之中的疾病治疗,五脏治疗大的方向和原则需要大家阐释出来。阴土克阳水,同样阴水克阳火,导致五行阳气的消伐,这样也是人体一元真气即元阳处在消伐之中,这个消伐之中,也有五行的盛衰产生出五脏有的先病,有的后病。大家对我刚才讲的理解一下。把我讲的和实际医疗之中相互连接一下,然后大家提些问题讨论一下。大家讲外感病和图书的原理怎么联系?关于这个六yin外感,大家先想一想,没有说单纯的六yin外感。凡是六yin外感必须必须三项和合,这是内经讲的。外有六yin,六气六欲偏盛偏衰之有余,内有脏腑虚实更虚更实,已经受持若虚了,然后才虚邪贼风,相互应凑,才导致发病,所以发病极不容易。有的人身体很弱,但不容易感冒。他处在疲劳或者忧愁,身体本身有这个因素,再加上六yin,所谓外感六yin,所谓内伤七情,发病都一样。有人说,能否结合临床例子讲一讲洛书,其实不是我讲洛书,刚才我本身就给洛书开了一个头,就想和大家关于这个洛书的问题,再续一下,再往下讲。然后寓于临床理论之中。我刚才只对复阳盛胜阴这一点阐述了一下。黄元御关于治病大法最基本的原则,至于其它方面,金火之气,一升一降,水木之气,一温一升的道理。在这个里面也是有反映的。在这里了,黄元御先生提到过几次。因为我们关于这个洛书的道理,只是讲的这个医学治病养身这一方面,关于修道这个方面具体深入的探讨,我们没有做过过多的研究。所以这个方面不是主要谈论的地方。如果拿着这个河图洛书硬是套这个六yin外感内伤各种疾病我觉得是不适合的。他只是体现一个大的原则,在具体每个疾病治疗之间也有具体表现。甚至可以用这个数可以推测时间方位的具体应用。但是我们现在还是入门阶段,先搞清楚理和象,对于象的细微观察,才能把数深入进去。大家不要一上来就要搞清楚这个数会怎么怎么样。数的取法也是有原则。取的不对没有意义。黄元御先生说过,先天的元阳不是盗窃于肝木就是耗散于己土,所以一点阳水之气耗散于己土就是这个意思。

★问:我人有欲望怎么办?
▲答:现在有的年轻人经常手yin,想通过心肾相交的方法不思yin欲,如古人讲的气满不思食,精满不思yin,神满不思眠。只有精满,什么是精满呢,就是说这个精气真正的达到闭藏,是不是。这种己土归藏了,真正的归藏了以后,真正的圆满,这时候才不思yin。现在呢,这个病人呢精气匮乏,然后呢,不再自己起心动念上下功夫,然后反而借助于外物,想吃个什么东西,想搞个什么药,这最基础的一步筑基,你不自己去做,靠外物,靠药物,那是不行的。

★问:为什么是火生金?
▲答:你问的问题就没什么意义,为什么是火生金,谁跟你说火生金啦?本来河图左旋而生,你现在非得旋到底,本来这个图任何问题只是一个表象,你非要执着它各个方位。这种思维方式就是,本身就是一个问题。任何话,任何语言,任何图象,都是表意的,你要想通过东西去了解它要表达的意思,不是究着这个话,究着这个问题。禅宗里面有一个故事,叫狮子扑人,韩卢趁块 。什么意思,我给大家讲课,古代禅师教育底下,释迦牟尼教育弟子,我拿一个我拿一个石头我拿一个包子一仍,是狗呢就会去追那块石头,去追那个包子,不理这个主人。真正是有眼有目的狮子的话,它不会去看东西,你再怎么丢东西,它就只盯你这个人,所谓狮子扑人,韩卢趁块 。韩卢呢,是一只特别出名的狗。我讲这么多问题,大家就是要理解他这个内在的变化。

★问:心脏病传导阻滞,虚寒浊阴不降的病人,心悸失眠,用砂半理中汤加附子治疗,两个月症状控制不住,怎么办?
▲答:首先呢,就是说,你这个失眠用这个不好,为什么用这个不好。这个失眠他是个什么样的失眠法呢,睡不着呢,还是早醒呢。这个象绝对不一样的。还有这个心悸,平常一直悸动还是偶尔惊悸,它的这个取象也不一样。对待一个疾病的话,就是说,我们首先要考虑的是什么,考虑的就是一盈一发,一收一放。在这期间是体会这个正常气机的升降现象。对于脉象呢,就是说,我们学黄元御的书,什么时候用桂枝呢,什么时候不用,你就要考虑到肝脉它是浮散的吗,还是因为不升了,还是抑郁住了,在这里面体会这个桂枝是用还是不用。失眠心悸也一样。失眠是怎么着?是不收,还是不发。最近,你看我最近,我最近对医很多就是,有的病人为什么会早醒呢,一大部分早醒的病人之中其实是肺气不能制约。再回到我们这个洛书之中,我们再仔细看一看,早醒是那一块,早上是肝木生发乙木升达的时候,木气生达的时候,木气过升,这个时候是什么?阴金克伐了,克伐甲木。这个时候我们是怎么来治疗,我们是要用阳金,庚金去克伐乙木,是制约乙木,乙木的升达。阴金克伐了甲木导致三阳的阳气不降,甲木的阳气不降,乙木之气失去了阳金(庚金)的这个制约,然后导致了这个早上早醒。用黄元御的思路来怎么体会,就是说这个金从湿化,从阴金湿化,而失去了这个阳金,而失去了这个燥化。从阴化,失去阳化,这个时候呢,甲木就会不降,乙木失去了这个庚金的制约,就会过于升达,这个时候怎么治疗呢,就是要燥土,以土生金然后是益气,助庚金之降。一般呢,就是说,麦味理中啊是这类的,吃了这些药以后,就会得到一些改善吧。这也是个老问题了,很多病人长期运用温阳药的时候,中间一阶段就会产生中间这一间断不断的早醒,一吃温阳药,就早醒,不吃吧,水寒土湿一片。
心电图的这个传导阻滞,这种现象,它既然有的话,证明它在形质上一定有相对应的地方。它的传导阻滞,你得看是什么传导阻滞,它是房室传导阻滞,平常表现的症状,中医讲究的是取象。传导阻滞的话它有时候是缓,由于阴气凝滞,它这个脉动比较机迟,它有时候还属于其它这种传导阻滞,这个时候对心脏的脉率就不会有明显的影响。但是仅对一个传导阻滞,我刚才说,上焦之治,尤其是心主血脉,你不加活血破淤的药,一定治疗范围你达不到这个具体破解开淤滞的这个效果。心电图想改变也不容易。这个房室传导阻滞还整个以迟脉为主。凝性迟脉比较多一些。咱们中医是以比类取向取为主。既然辨出来是虚寒浊阴不降,这浊阴怎么会不降呢?土不能制水。土不能制水可以产生心悸。水气上临,心火不安。这个在临床上,就是说,大家也会看到很多例子。比如寒凉派,一看到心慌,有时候心悸阿,心脏病,他都用些凉药来治。是不是?因为这个病呢,你仔细去看吧,在下焦还是会发现水寒的现象。我给大家说一点就说,他这个下焦水寒,浊阴之气不降,金水之气不得封藏。整个水土浊阴上泛。膈以上可以化燥,膈以下它可以从阴化。这个时候呢我们在治疗过程中就要分清上下。上面宜清宜敛,下面是宜温宜燥。拿到我们这个病例中理解,你看,就是说,既要燥土,以戊土来克制癸水。然后阳归于水中,这一点阳水就能安藏于下。在上焦呢,在上焦是个什么现象,这一点就是说,地二之火是一点阴火,阴火应该是以下潜为顺的。然后现在阴火飘忽欲上,要以一点阳水来制约阴火,而潜降于下,所以呢,这个病人在治疗过程中,我们要注意到,上面可以用一些清敛之药,来敛降这个地二之火,阴火。所以说在你的方子之中呢,是用的砂半理中汤是吧。砂半理中汤,光半夏还不行,可能还不行。总之适当加入一点牡蛎,然后重用伏苓来治水,清君火的时候,丹参能使心火下潜的功能,还可以旁通络脉,茜草也可以考虑。从河图上面,我们得到了大概的治疗原则,并不是说这个用什么药,什么都代表DR,什么都代表“天一之水”,把每个药都丝丝入扣的扣上,这不是我希望看到的风格。大家只是取其大象而已。
大海提出问题,是分两个层次的,阴火亢于上需要阳水去制约,己土犯于下,由于水寒土湿,需要去戊癸和化为火。
先天八卦和后天八卦,也是取会于河洛之意,根据二意衍生出来的,并不是用河图洛书机械套出来,行,这是就是后天八卦。伏曦和文王也没那么简单。如果那么简单的话,就是一二元的问题了。

★问:老子云“万物负阴而抱阳,冲气以为和”。请问何为冲气?
▲答:这个不做回答,等你有了冲气你就知道了。这样问都是没有意义的。因为老子是依他那种状态写出来的文章,他对自然界的感受,有他的境界,你现在就要努力的去理解,慢慢的以身心状况去理解领会,在你没有到达这种环境下,现在让你去感应、让你去理解,你是难以有所感触的。即使说出来徒生一些文字障碍,没有用的。从文字上简单解释一下:冲者,和也;冲气,就是一团和气。

★问:从河图洛书与脾胃论的关系讲一下?
▲答:河图洛书是讲先天生化和后天制化的道理,无论先天生化还是后天制化,皆缘中土而变化。所谓过去古人讲:五行四象皆藉土,九宫八卦不离壬。大家根据这句话,再来体会河图洛书,九宫八卦不离壬,就是把洛书后天的藉土、散于四周克伐壬水的藉土收藏起来,这叫九宫八卦不离壬,所以五行四象皆藉土这是先天化生的道理,这个黄元御先生已经讲的非常明白了,不需要看《脾胃论》了,《脾胃论》许多理解都浮浅片面的。
我们看洛书,主要从理象来入手,不要一上来就搞数,更不要跟着看不懂河图洛书人瞎搞,什么横着竖着,三宫四宫,都是平衡数,相等,整天跟数打交道,搞那些没有任何用处的数理。必须依靠于象,没有数理,必须从象入手,产生了理,然后从理的深度,用数把象阐述的更加细微。现在很多人一谈到易经,一谈到河图洛书,好象就觉得掐算掐算,搞搞鬼鬼祟祟、神神密密的东西。这不是真正做学问的道理。过去古人所谓:善易者不卜。真正通达易经的人不去算命,不去卜挂的,因为搞这些东西,追求这些东西的话,它反映一个人的心态,这是不必要的。从另一个层面上来讲,善易者为什么不卜,因为他能从大象上一眼就能看出来大象的变化,所以他不去计较细微的得失、长短,不计较这些小的方面的东西。所以,古人说善易者不卜。你看现在这些学易经的,今天算一算出门合适吧,明天算一算干什么会不会有什么吉凶,丢了东西怎么找呀。易经如果学到这个地步,我看不学也罢。
河图洛书的参考资料,我也不好说,我的一些基础的认识,都是从一些基本的书中看到的。对他们基本的认识,都是源于黄元御先生对医学的理解,然后结合看过的一些易经书籍,通过自己对河图洛书的看法,慢慢的予以体会。南怀瑾先生讲过的《易经杂说》,关于系词的解释,大家可以看一看。南怀瑾先生对周易的前二十几卦是他亲自注解的。南怀瑾先生对易经进行了很入门的知识进行了很广泛的介绍,并没有说得很细致。大家就是要对南怀瑾先生讲的这些基础知识反复的看,然后阅读易经原文,就会感受到一些自己的东西。我不希望大家一开始就看《焦氏易林》或后世以考据为主的对易经的解释,这些都是绝对都是有害无益。建议大家先看原文,先对最基本的卦意、图意有个理解,把基础知识都掌握得非常好。然后时间长了,揣摩的日子久了,就会感觉到有趣味无穷的道理出来了。然后你再去分辨,你会发现有很多书的作者其实根本就不懂易学。
现代科技那就不用说了,他们永远是人。即使偶尔走对了路,最终注定也是错的。佛经上说“入海泛沙”,他们永远没有尽头。他们就像瞎子摸路,谈何容易呀?!这个世界变化纷杂,摸对了路,过两天路变了,他又傻了。摸了几十年,好不容易找到规律了,但摸的路大点,他又会发现这个规律不一定适用。这都是问题。
所以说,很多问题都不是一下子讲出来的,而是需要揣摩的。你就象三七生对生成之数在药方中的运用,这也是一种体会。体会多了,运用多了,“地四生金,天九成之。” “地四生金”,这是太阴之气,“天九成之”,这是阳明燥金之气,以之配对上相应的药物。这个有他有道理的一方面,也有很穿凿的一方面。但是这么用,这么思维,就是一个逐渐体会,逐渐摸索的一个过程。时间长了感觉就出来了。到时候,有些穿凿的地方,自然就会自己把它舍弃掉,逐渐认识到事物圆润的这一面。
★问:中医只能搞大象吗?
▲答:有这个看法,说明你心理还存在着大小之别。天地之间,大即是小,小即是大。你看过《西游记》吧?孙悟空讲,我已经明白了内外如一,大小不二的道理。我们内在气血的变化、人际关系的一动一静,跟外在的四时,天体的变化都是息息相应的,搞清楚大的关系,应对小的关系才能够搞的清楚。如果大象你把握不住,把握的不清晰,不能够真正的融汇其中,领会清楚,小的问题你也没办法说。不是说有句老话嘛,不能谋全局者,不足以谋一隅。所以真正的智者,处理起来问题是很简单的。不是说,总理要日理万机,哪有万机呀?!万机就是一机。处理任何事情的时候,把握住大的原则,小的原则也一样。
国家就不用提了,现在国家什么质量管理啦,全都会腐烂掉。咱们这个中医界全部都会腐烂掉,一点都不会留下来。这样中医才能够有真正的蓬勃生机发展出来。现在已经烂到底了,上面的是两眼一摸黑什么都不知道。下面的对这个中医的本源也不知道,掌握了一点小方小法,奇技yin巧,然后就可以去卖弄。

★问:阳水治阴火的具体用药?
▲答:阴火在中医里讲,是丁火。丁火是君火,以下潜为顺。这个时候我们在潜降丁火的时候,就用一些流通潜降收敛的药,而不要用一些偏于过于寒凉的药,这样呢,我们就叫用阳水治阴火。
在临床中呢,火是什么?火生土,要潜敛心火的时候怎么潜敛?这其实是一门比较大的学问。
火神派用药吧,在这方面呢,还是比较欠缺的。上焦心火之气一收一敛的话,火生土,火生土则为顺,怎么叫火生土呢?我们要让心火敛藏的,怎么叫火归中土呢?在临床上我们都有火神派的运用,对于临床上这样的病人很多,用温燥药会发现,中土一派寒凉,越用温燥药呢病人显示出来心烦早醒燥热等等现象,而呢,中下水寒土湿,水寒土湿的现象还是依旧,或者暂时好转过一段又返回,多用温燥药呢气机反而浮散,反而导致气虚。所以大家在这一点上,要让上焦火归中土呢,你就要实中土,适当用一些实中土的药,不要太过于浮散,下焦呢,既然是下焦一点阳水,就要有温药,附子,就必须有下焦暖寒水的药去用,因为这是壬水,一点阳水而不是阴水。寒凉药可以用啊,怎么不能用。在于今天的病人来说,有木火体质的人,用寒凉药还是挺多的。因为我们现在所接触到的这城市中的人啊,他一般都是劳倦在外,饮食伤内,七情燥扰,是不是? 元阳已经受到消伐了,不断的消伐,这个时候呢,一派水寒土湿的比较多,所以寒凉药的应用上就比较少。真正你要找到一些非常健康的人,就是说,禀赋比较足的,一旦生病,元阳化火的机率很多,你像,糖尿病初起,元阳离位,这时候怎么办?初起的元阳离位,就必须是寒温并用,就必须是力收下缘,一定要把肝木的郁火要扶正,一定要就是说止住肝木盗泄,又要收藏肾气,这时候呢,既需要温又要敛,又要清,既要敛这些游离的相火,为什么呢,因为肝火已经郁化,已经成为一派燎原之势,这时候呢,你必须先治其标,必须治其主,为什么呢,因为这些肝火你要不把它清泄掉吧,第一点肾精不能闭藏,第二点肺金不能敛降,金水不能收藏的时候,整个人的气机就处在一种涣散的状态,精气不能收敛,气不能归精的话,这个精气升化就没有源头了。你这边再精化气只能是拾薪救火,用干柴来救火。

今天讲的这些呢,就是让大家到洛书里面去体会体会,就是说,治疗的方法,再合于黄元御先生的理论,进行去把这个用药,大的原则一一理出来,然后呢,大家学有余力的,再把河图洛书的这个数,根据每个病人的具体情况是怎么应用的呢,首先,第一,时间;第二个,五行脏腑它有方位,而且这个我们在治病过程中的用药,也是有方位的。
按我的理解呢先天的河图这个时间和方位都已经有了,一个河图就可以套用先后天八卦,而洛书呢它讲的是这个变化的应用,具体讲究这个后天的人际关系,就是说各种人事的变化之中,它这个具体的相应之间的关系。

★▲问:黄连和丹参的用法?
▲答:黄连这个药,既然是黄连,色黄,黄入中土,黄连这个药是“正苦”,它是基于左寸脉大的时候,由于它是正苦之味,它可以清心肝之热。
丹参这个药呢,在临床上,还有个用途,叫做,治疗“饮症”,肠鸣辘辘,为什么叫做肠鸣辘辘呢,火不归中土,这个中土湿饮不化,这个丹参可以治疗。
黄连主要是清泻心肝之火,然后由于黄入中土呢,它又比较燥,佐阳明燥金之气,所以可以治疗这些肠闭下痢,关于这些药的应用吧,等有时间的话,我把神农本草经讲过的,这些剩下的药物,到时候给大家再串一下。

★问:桂归芍和砂半理中可以合用吗?
▲答:我给你讲一下,什么药都可以放到一块儿合用,哪怕反药,关键是你用这些药合在一起是不是有目的,正好是相对应的病合在一起。
行,今天我就讲到这里了,下节课呢,然后大家是觉得继续沿着黄元御四圣心源讲呢,还是把以前有问题的地方再深入讲一下,象今天这个河图洛书一样。
行,我看大家说,这个六经气化,那下堂课我就把六经气化给大家总的串一下,把六经气化再重新讲一下,大家先回去把以前学的跟黄元御先生的书呢,再重新好好读一读,到那个时候我问大家,大家讨论的时候,就会有许多新的问题。

[ 本帖最后由 附桂 于 2008/10/30 14:09 编辑 www.med126.com/wsj/]
附件: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。没有帐号?注册
收藏2分享0
回复引用

举报返回顶部

安时处顺
  • 发短消息
  • 加为好友
安时处顺当前离线
阅读权限
20 
积分
93 
注册时间
2006/9/14 
最后登录
2012/1/11 
在线时间
1598小时 
精华
日志
主题
帖子
91 

注册用户

注册用户, 积分 93, 距离下一级还需 107 积分
2#
发表于 2008/10/30 13:38|只看该作者
此次整理,由:丰明、bEwAtEr、丝空竹、四圣、左旋、如岳共6个人参加分段整理,每人大约整理20分钟,这几位都很认真负责,在此表示感谢;

姜附桂最终统稿、校对。

希望各位:
一是好好学习,老师讲得很辛苦,大家整理出来也不容易;
二是踊跃参与,不要总是坐享其成,你参与一点,分担一点,别人的负担就小点,稿子出来的速度也就快点。
-----------阴火克制阳精,再由阴精克制阳木

应该是: 阴火克制阳金,再由阴金克制阳木  吧?
-----------
原帖由 aimforever 于 2008/10/30 13:28 发表
阴火克制阳精,再由阴精克制阳木

应该是: 阴火克制阳金,再由阴金克制阳木  吧?


对,我刚才看出来,正要改正。谢谢。
大家看出问题,一定要提出来,以免误导后学。
-----------中医的理论,至少看上去很美
-----------★问:讲一下九宫的方法。
▲答:这个九宫的方法要靠自己去理解,应用在实践之中的,运算公式要靠自己怎么去用他,用它就可以得出计算的方法。具体的计算方法,如果你对易数感兴趣的话,去学学和易数相对应的东西。我们今天讲的就是洛书怎么运用到我们治病之中。对于治病养生的道理怎么去理解,怎么去更真诚的体会。刚才我简单的和大家讲述了一下,对于我们在临床之中的疾病治疗,五脏治疗大的方向和原则需要大家阐释出来。阴土克阳水,同样阴水克阳火,导致五行阳气的消伐,这样也是人体一元真气即元阳处在消伐之中,这个消伐之中,也有五行的盛衰产生出五脏有的先病,有的后病。大家对我刚才讲的理解一下。把我讲的和实际医疗之中相互连接一下,然后大家提些问题讨论一下。大家讲外感病和图书的原理怎么联系?关于这个六yin外感,大家先想一想,没有说单纯的六yin外感。凡是六yin外感必须必须三项和合,这是内经讲的。外有六yin,六气六欲偏盛偏衰之有余,内有脏腑虚实更虚更实,已经受持若虚了,然后才虚邪贼风,相互应凑,才导致发病,所以发病极不容易。有的人身体很弱,但不容易感冒。他处在疲劳或者忧愁,身体本身有这个因素,再加上六yin,所谓外感六yin,所谓内伤七情,发病都一样。有人说,能否结合临床例子讲一讲洛书,其实不是我讲洛书,刚才我本身就给洛书开了一个头,就想和大家关于这个洛书的问题,再续一下,再往下讲。然后寓于临床理论之中。我刚才只对复阳盛胜阴这一点阐述了一下。黄元御关于治病大法最基本的原则,至于其它方面,金火之气,一升一降,水木之气,一温一升的道理。在这个里面也是有反映的。在这里了,黄元御先生提到过几次。因为我们关于这个洛书的道理,只是讲的这个医学治病养身这一方面,关于修道这个方面具体深入的探讨,我们没有做过过多的研究。所以这个方面不是主要谈论的地方。如果拿着这个河图洛书硬是套这个六yin外感内伤各种疾病我觉得是不适合的。他只是体现一个大的原则,在具体每个疾病治疗之间也有具体表现。甚至可以用这个数可以推测时间方位的具体应用。但是我们现在还是入门阶段,先搞清楚理和象,对于象的细微观察,才能把数深入进去。大家不要一上来就要搞清楚这个数会怎么怎么样。数的取法也是有原则。取的不对没有意义。黄元御先生说过,先天的元阳不是盗窃于肝木就是耗散于己土,所以一点阳水之气耗散于己土就是这个意思。
这句应该是“趺阳胜少阴”吧?!
-----------
原帖由 医梦 于 2008/11/1 15:26 发表
我刚才只对复阳盛胜阴这一点阐述了一下。这句应该是“趺阳胜少阴”吧?!


对。谢谢。

[ 本帖最后由 姜附桂 于 2008/11/2 17:41 编辑 www.med126.com]
-----------行者说的这个河图洛书究竟是怎么样的图形啊,在网上找的净是点啊圈啊的连接图,和行者所说对不上号啊.
-----------谢谢各位辛苦,感谢老师
-----------非常感谢行者老师、和个位整理者,解开我心中一大谜团,精典
相关文章
版权所有:医学全在线(m.med126.com)